[ChatGPT] 使用RTF三要素法则构建强大的ChatGPT提示(Prompt)

使用RTF三要素法则构建强大的ChatGPT提示(Prompt)

在探索ChatGPT的广阔世界时,你可能会发现,有效地与这款人工智能工具交流并不总是那么直观。但不用担心,我在这里要分享一个我经过大量时间的试验和研究后发现的技巧——RTF框架。这个框架将帮助你更好地利用ChatGPT,让它为你做更多的事情。

RTF代表的是三个关键词:角色(Role)、任务(Task)和格式(Format)。这是一个三部曲,你可以将其看作是与AI沟通的“魔法咒语”。

首先,我们来看看“角色”。想象一下,你可以将ChatGPT变成任何你需要的专家,无论是厨师、科学家还是作家。你只需要明确告诉它你希望它扮演的角色,它就会从这个角色的视角来理解和回答你的问题。

接下来是“任务”。这是你希望AI为你完成的事情。可能是研究一项新技术,也可能是编写一篇短篇故事,或者是帮你规划一天的行程。只需要告诉AI你需要什么,它就会努力去完成。

最后,我们来看看“格式”。这是你希望AI以何种方式呈现它的回答。你可能希望得到一个详细的列表,或者是一个精美的表格,甚至是一个生动的故事。只要你明确告诉AI你的需求,它就会按照你的要求来呈现结果。但是,如果你想要PDF、图片或代码格式的回答,你需要使用ChatGPT插件。

现在,让我们把这三个部分组合起来。比如你可以告诉AI:“我需要你作为一名厨师,为我制作一份食谱,并以列表的形式呈现。”这样,AI就会以厨师的身份,为你提供一份详细的烹饪步骤列表。

这只是一个例子,实际上,你可以根据需要,随意组合各种角色、任务和格式。这是打开AI无限可能的钥匙,让你能够充分利用ChatGPT的强大功能。

参考链接

[1] ChatGPT - https://chat.openai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