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PT-4] GPT-4 如期而至

GPT-4 如期而至

3 月 15 日最大的新闻是 GPT-4 发布。有人戏称 GPT-4 发布的的消息,朋友圈里比 OpenAI 的广告来的更早。导致今年 3 月 15 日消费者的新闻报道在朋友圈里几乎没什么动静。

GPT-4 是一个多模态的大语言模型(MLLM),可以接受文字和图片输入,并且输出文字。现在只开放了文字输入的功能,图片输入功能还在加紧开发中。

评论

我们感觉 GPT-4 比预期的要弱。我们原本期望的这个图

GPT-4 expected.jpeg

结果发布会后热传的是这个图

GPT-4.jpeg

不过 GPT-4 **支持图像理解,对复杂任务更好的理解,更长的上下文,更加安全可控等等的改进的确不错。**虽然在某些情况下它不如人类,但在各种专业和学术考试中表现出了与人类水平相当的性能。

另外我们觉得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点:

  1. MLLM:继续改变和降低使用门槛,增强学习、理解和推理能力,同时扩大更多应用场景。(偏进攻性)
  2. 标准:开放 LLM 的测试 OpenAI Evals 和可扩展性验证标准,任何人都可以提交他们模型的缺陷以帮助改进。一流企业通过制定标准,确立技术壁垒,给后续市场竞争者设立进入门槛(偏防御性)
  3. 封闭:没有马上对公众开放使用,允许 ChatGPT Plus 用户受限访问(4 小时内 50 次提问),提供 Waitlist 排队申请机制,选择性挑选关键的合作伙伴,开始构建越发封闭的生态系统。(偏防御性)

使用

如何使用GPT-4?有以下几种推荐方式:

  1. 购买个 ChatGPT Plus 会员,一个月 $20 ,可以有限度的使用,4个小时内不超过50条信息
  2. 点击加入 Waitlist,这个是用来获取API的访问权 GPT-4 API [https://openai.com/waitlist/gpt-4-api](https://openai.com/waitlist/gpt-4-api
  3. 参与 OpenAI Evals 项目,如提供高质量贡献的,审核通过后会给予 GPT-4 的访问权。[https://github.com/openai/evals](https://github.com/openai/evals)

影响

ChatGPT 和 GPT-4 的出现,颠覆了我们以往对 AI 替代的人类职位的顺序。我们原本以为 AI 首先会替代简单重复体力劳动者,最后才是替代知识类或创意类的劳动者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 AI 已经可以替代知识类或创意类的劳动者的部分甚至大部分的工作。这也说明我们对自己大脑运用知识和提出创意原理不甚了解,以及对 AI 特别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的本质规律了解不够深入。

长期依赖,知识类或创意类的劳动者需要经过长期的教育和学习,才能掌握相关的技能,运用知识和经验解决问题。

现在 ChatGPT 和 GPT-4 在一般常识和普遍学科上已经达到大学生的知识水平,在翻译、创作等领域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专家的水平。没有经验得新手通过使用 ChatGPT 和 GPT-4,很有可能一下子具备了以前需要花很多年才能学会的知识和经验,对技能和效率的提升,是一个巨大的颠覆和降维打击。

如果我们能够熟练运用 AI 工具提出问题,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,可以快速提高或改善我们能力下限,更重要的是,很有可能突破我们的能力上限。

现在已经不再是纠结 AI 要取代哪些岗位的时候,我们需要重新认真考虑 AI 和人类关系,以及如何在 AI 时代如何寻找就业机会和职业发展。

我们应该尽快学会如何与 AI 共处

  1. 首先要熟悉使用各类 AI 工具,将它们集成和融合到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;
  2. 然后学会如何与 AI 进行交流,提出好问题,如何做出正确的决策;
  3. 学会如何与 AI 跟好相处,相互学习,甚至相互进化;

面对时代和技术的巨大变化,我们不能因为害怕,就坐以待毙或者拒之门外,我们应该要以更积极乐观心态的去学习和运用,顺应时代发展潮流。

即使 ChatGPT, GPT-4 没有取代我们,但是会有掌握 AI 的其他人会取代我们。作为知识劳动者,唯有不停的学习,才能与时共进。

参考链接

[1] GPT-4 - https://openai.com/research/gpt-4

[2] GPT-4 API waitlist - https://openai.com/waitlist/gpt-4-api

[3] openai/evals: Evals is a framework for evaluating OpenAI models and an open-source registry of benchmarks. - https://github.com/openai/eva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