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udoLife 面向云生活 周刊 2023 年第 05 期:如果有人告诉你坏消息,他不一定是坏人

CloudoLife 面向云生活 期刊 2023 年第 05 期 如果有人告诉你坏消息,他不一定是坏人

今天是中国农历传统节日元宵节,祝大家元宵节快乐!

本周热点是 是否需要招聘 DBA,微软旗下产品 Bing 和 Teams 嵌入 ChatGPT,以及基于去中心化社交网络 Nostr 的首个客户端 Damus 正式上线。

是否需要招聘 DBA ?

瑞典马工一篇文章你怎么还在招聘DBA? - 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DtRFnh8LgtfesCNMNl3eNw捅了 DBA 的马蜂窝,很多技术群和业务群都在讨论这个话题,也出现很多相关文章,比如:

一时间众说纷纭,很多人感觉雾里看花。

其实企业和用户只关心一个问题:是什么技术工具和人能够解决数据库的问题,并不关心具体是什么岗位的人解决问题。技术和工具、人以及数据自身是没有价值,能够解决他人问题的才有价值。

随着互联网打破信息差异、计算机硬件的高速发展、云服务的普及,开源数据库的成熟,数据库的性能和可靠性已经有很大的提升,专职 DBA 的工作内容在逐渐减少。未来 DBA 岗位甚至会消失。

笔者建议,如果公司业务上对数据没特别的要求,建议人均营收

  • < 100 万,不需要招聘 DBA
  • 100 万 - 1000 万,可以考虑招聘 DBA
  • > 1000 万,需要招聘的是 DB 研发,而不是 DBA

如果您是一位 DBA,千万不要只光顾着低头看自己负责的 DBA 领域,应该时不时往前看,看看企业业务发展的目标,向周围看,看看周围的人在做什么。思考自己的技术是否能够满足企业的业务发展,如何才能更好提升自己的价值。

正如瑞典马工在文章中说的:如果有人告诉你坏消息,他不一定是坏人。

ChatGPT

自从 1 月 23 日微软宣布向 ChatGPT 开发者 OpenAI 追加投资数十亿美元专注于将各类工具推向市场。当时分析人士预测微软将 All in AI,微软旗下产品要全线嵌入ChatGPT。本周微软与 ChatGPT 相关的重磅级消息不断,包括:

Damus / Nostr

2 月 1 日,Twitter 创始人 Jack Dorsey 发推称,基于去中心化社交网络 Nostr 的首个客户端 Damus 正式上线。推特和朋友圈被疯狂刷屏。

Damus 主要优势:建立在开放的互联网协议 Nostr 之上,没有任何平台可以禁止或审查,用户可以控制自己的数据;端到端加密的私人消息传递;无需服务器;消息通过去中心化的中继分发,无需运行任何基础设施,也没有单点故障;可编程,允许轻松集成机器人,帮助用户实现生活或业务自动化。

Damus 和作为基础设施的 Nostr 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,种种功能可能还不是很完善,比如发图片、语音和视频。目前 Damus 看到不少黄、赌、密等垃圾内容。 Nostr 和 Damus 需要有更多有价值的内容,公开透明的社区治理(类似开源软件社区),要想成功挑战 Twitter,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Twitter 创始人力挺项目 Damus,突然爆火!这是啥?如何体验? - 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TU5zlZ53n-0ESg3MMfzgLw